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旧版入口

课程内容和定位
发布时间:2013-12-01 22:28:42   点击:

高水平的世界著名大学是西安交通大学的奋斗目标,核科学与技术学科作为西安交通大学的优秀学科和国家一级学科,它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创新型人才。同时为了适应我国核能事业的迅猛发展,培养高素质的核能人才,必须重视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必须有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为此课题组为核能专业以及相关专业开设核反应堆热工分析课程,培养核能专业基础扎实,具有国际视野的创新型人才。
    核反应堆热工分析在反应堆工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它是一门工程性较强的课程,是核能科学与工程专业方向的一门专业主干课程。开设该课程的目的在于培养学生能够掌握反应堆领域热工水力学的基本分析方法,运用先修课程流体力学、传热学、工程热力学和反应堆物理中学到的基本概念、基本公式和基本结论,以压水堆堆芯为主要分析对象,达到既了解反应堆稳态工况下的工作情况以及在瞬态工况下的变化特点,又能训练和培养独立分析问题的技能和能力。通过该课程的学习为学生在毕业后从事核反应堆安全分析和设计运行等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并提供有益的工程借鉴。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包括传热学、流体力学和核反应堆物理的基本理论知识,获得核反应堆热工分析的基本方法和解决核反应堆热工水力基本问题的能力,同时也为学生对核反应堆热工水力学的建模和问题的处理奠定一定的基础。
具体目标:
    1) 掌握各种动力反应堆的结构特点以及反应堆堆芯所用材料的热物性;
    2) 掌握反应堆在正常运行和事故工况下堆芯释热、传热、冷却剂流动的特点,并能够对各种运行瞬态和事故下出现的典型现象进行分析;
    3) 掌握反应堆稳态热工设计原理,熟悉反应堆单通道模型和子通道模型热工设计的步骤和计算方法;
    4) 掌握反应堆动态分析中用到的微分方程,能够对典型的运行事故工况进行简单的反应堆动态过程分析;
    本课程在教学内容方面注重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和基本方法的培养, 同时注重学生实验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因此,在课程体系设计时,规划了课堂理论讲授案例分析课程设计教学实验四大模块。在课堂讲授时积极引入国际核能最新前沿和课程组的研究成果。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核反应堆结构与动力设备》本科讲义出版
下一篇:实践教学活动的设计思想与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