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旧版入口

3. CFD在核反应堆热工安全分析中的应用研究
发布时间:2014-01-19 14:42:05   点击:

利用商用软件CFX/FLUENT展开如下研究:
  1. 带定位格架的复杂棒束通道内流场和温度场模拟,重点研究格架结构对流动阻力、换热系数及过冷沸腾的影响;
  2. 对液态金属冷却ITER-TBM包层内液态钠的温度场及流场进行数值模拟,得到层流、湍流情况下的液钠换热能力与压降损失的关系;
  3. 针对阳江核电厂,采用流固耦合方法,对堆腔进行实体建模,分析堆腔注水对通风系统的影响,优化堆腔通风系统管道布置情况;
  4. 采用多孔介质方法对立式U型管自然循环蒸汽发生器二次侧三维两相流场和温场进行计算,通过引入局部阻力、分布阻力、分布热源、多孔阶跃边界等概念,添加相变模型及湍流模型,得到管束内、外的单相、两相流场,并进行简单的流致振动分析;
  5. 采用多孔介质方法对先进压水堆核电厂中非能动余热排出热交换器(PRHRHX)二次侧三维两相自然对流换热特性进行了数值模拟分析。得到运行工况下PRHRHX的余热排出能力以及安全壳内置换料水箱中的热分层现象。
  6. 基于CFD方法对压水堆压力容器下封头内流量分配转置进行结构优化研究。
  7. 采用流固耦合技术,对聚变裂变混合堆包层进行设计计算,完成包层内的热工水力及包壳材料热应力的双向耦合计算,得到聚变包层材料的热应力分布情况;
  8. 基于CFD方法对钠冷快堆事故余热排出系统进行全系统全尺寸瞬态分析研究。
  9. 基于欧拉两相流模型,采用RPI壁面热流密度模型对燃料组件内过冷沸腾和CHF现象进行数值模拟研究。
  10. 采用动网格技术对对冲止回阀的开启及关闭过程进行模拟,得到该过程中阀内流体的流动现象;
  11. 采用离散相模型,分析稳压器内喷淋头喷淋特性,获得喷雾颗粒尺寸及分布特性,为喷淋效果分析提供输入条件;
  12. 采用组分输运模型及冷凝模型对安全壳内通风流量、水蒸气的扩散和冷凝进行计算,获得安全壳内总体湿度、温度分布。
  13. 开展CFD方法与堆芯物理分析程序的耦合研究。

采用自自主开发CFD计算分析程序方面:
  1. 基于二维SIMPLE算法,完成钠钾合金高效热管热工特性分析;
  2. 基于三维SIMPLE算法完成熔盐堆三维热工-物理耦合分析,得到熔盐堆内熔盐流动、功率及中子通量分布;
  3. 基于三维同位网格及无网格算法,获得磁流体流动特性。基于这些研究掌握了CFD应用于复杂结构和特殊模型的使用经验;
  4. 利用半隐式移动离子法(Moving Particle Semi-implicit method, MPS)建立汽泡模型,研究汽泡在纳米流体中的生长、脱离等动态特性及纳米流体增强CHF能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4. 严重事故特殊现象、机理学及程序开发
下一篇:2.核反应堆热工安全分析软件使用及自主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