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旧版入口

教学方法与手段
发布时间:2013-11-22 22:12:00   点击:

一、多种教学方法相结合
(1)密切关注国内外最新动向,及时将学科最新成果引入课堂
主讲教师以教材内容为基础,结合自身从事的科研项目及掌握的国内外最新研究动向,及时将学科最新成果引入课堂。比如在介绍自然循环概念时密切联系船用核动力装置自然循环能力的重要性和求解方法,还引入了第四代反应堆如超临界水冷堆的热工分析方法等。
(2)采用讨论式、案例式等多种教学模式激发学生的兴趣
根据《核反应堆热工分析》课程的基本内容开设基本流动和换热模型、CHF、流动不稳定性、临界流、自然循环等若干专题,鼓励学生针对专题进行讨论分析。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并培养学生的文献查询、阅读和总结能力。
(3)适当地采用多媒体课件等先进手段授课
通过采用多媒体课件将大量理论内容和广泛的工程实例引入课堂,扩大了信息量,也做到了教材内容、体系与教学方法、手段有机结合。在授课过程中淡化数学推导和运算,联系工程实际。
(4)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的方式
《核反应堆热工分析》课程组为了提高课程的教学质量,针对核反应堆热工水方向开展与日本大阪大学等国外知名大学的教学和科研交流会,定于每年的3月份进行。通过开展国际交流提高了学生国际交流的能力,了解国际核反应堆热工水力发展的前沿,同时开阔了学生的国际视野。
(5)加强课外实践,于2005年组建核能俱乐部,举办核能科学知识高校巡展。
增进和扩大西安高校之间的交流,让对方学校了解国家核能发展政策,消除对核能的误解,更重要的是共同建立一个相互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

(6)学生参加科研训练,结合教师科研工作,培养科研能力,目前已发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论文1篇,国内核心期刊论文1篇,专利3项,软件著作权1项。

二、现代教育技术应用和教学改革
西安交通大学多媒体和网络教学设施完善,为本课程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良好的支持,通过多媒体教学可以把核反应堆系统中的一些复杂的现象形象生动地展示给学生,方便学生的理解和记忆,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目前,《核反应堆热工分析》课程的课程介绍、教学大纲、授课PPT、参考书目录以及课后习题等都已经上网,通过网络教学和多媒体教学的结合可以方便学生对 本课程有一个系统的了解,明白课程的重点和难点,使学生有的放矢地分配学习时间,同时也方便学生下载学习,可以使学生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自习相结合 的学习方式,可以取得很好的教学效果。
在运用多媒体和网络教学的同时,鼓励学生学习开发核反应堆热工水力分析软件,通过自己开发的软件,可以对核反应堆热工水力系统进行实时在线分析,通过可视化的方式展现出来,可以清晰地观察到系统特性变化,是核反应堆热工分析课程教学效果得到了升华。

三、考核方式
按照西安交通大学教务处规定,课程成绩应由平时成绩和期末考试成绩组成。平时成绩由三部分组成:平时学生作业(10%),大作业(10%),创新实验(10%),其中大作业采用小组答辩的考核方式,对于大作业获得优秀的学生可适当奖励加分,对于创新实验活动优秀的学生也可适当进行奖励加分;期末考试成绩占最后总成绩的70%,根据课程特点,期末考试采用闭卷的方式。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教学效果
下一篇:知识模块顺序及对应的学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