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旧版入口

教学条件
发布时间:2013-10-30 22:16:00   点击:

1. 教材选用与建设
该课程选用了由上海交大、清华大学和西安交大合编的《核反应堆热工分析》教材,西安交通大学喻真烷教授是该教材的主编之一。该教材主要介绍压水堆稳态和瞬态分析方法以及一些主要的热工水力现象。教材主要参考了由美国核学会出版、汤朗逊主编的‘Thermal Analysis of Pressurized Water Reactor’(该教材也被美国MIT等著名高校作为核专业本科生教材),该教材自上世纪80年代初出版以来,历经两次改编,最新版(第三版)于2002年出版,该教材被国内多所高校作为本科生课程教材。
2. 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的扩充性资料使用情况
除了课程使用教材外,为方便学生深入理解掌握本课程内容,向学生推荐以下辅助参考书目:
1) 《核反应堆热工水力计算方法》 苏光辉,秋穗正 等编著,西安交通大学印刷讲义,1998.
2) 《沸腾换热与汽液两相流》 徐济?,贾斗南 编著,原子能出版社,2002.
3) 《核反应堆安全分析》 朱继洲 等编著,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02.
4) J.H.Lienhard. A heat transfer textbook. Prentice-Hall inc, Englewood Cliffs, New Jersey, 1987.
5) L. S. Tong and Joel Weisman. Thermal Analysis of Pressurized Water Reactors, 3rd Edition. Hinsdale, American Nuclear Society, 1996.

3. 配套实验教材的教学效果
《核反应堆热工水力实验指导书》主要介绍圆管内水的流动与换热实验原理。《核反应堆热工分析课程设计指导书》要求学生针对某压水堆燃料组件热工水力稳态特性进行分析计算,通过独立编程计算锻炼学生综合应用课本理论知识的能力和计算机编程能力,可为学生毕业后从事核反应堆程序开发工作打下基础。学科配有高性能计算工作站和机房,可满足学生编程使用。

4. 实践性教学环境
在实践性教学条件方面,课程组用于中高压反应堆热工水力回路、Simport NPP仿真平台及众多现场教学资源。
1)中高压反应堆热工水力回路
课程组拥有的反应堆热工水力回路实验室压力、流量加热功率等参数完全能够满足实验指导书中的要求,测量仪器先进齐全,实验教学已经开展多年,效果良好。基于该实验系统,课程组还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防预研基金在内的多项实验研究课题。

2)SimPort仿真教学平台
SimPort仿真教学平台是WSC公司开发的一套压水堆核电站仿真系统,它可以对典型压水堆核电站的各个系统进行仿真分析。利用这套系统可以给学生演示核反应堆给个热工水力系统在正常运行和事故工况下的热工水力特性,使学生在参观和自己动手进行仿真分析时将书本上的基本理论知识应用到实践中,培养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



3)现场教学资源




A)三里岛事故后机器人检查录像 B)切尔诺贝利事故发生经过录像


C)日本美滨核电站蒸汽泄漏事故录像 D)CANDU堆1:1教学模型


E)锆银熔融物碎片

5. 网络教学环境建设

课程网站已经建成,网址为:http://www.shunchanglong.com/jingpin/
目前已经上网的教学资源有:教学基本信息、教师信息,电子教案、教学课件、习题、期末考试题、部分教学录像、实验指导书、网上互动论坛,课程网站运行良好,方便了师生间的交流,促进了学生学习。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