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旧版入口

课程的重点、难点及解决办法
发布时间:2013-11-13 22:26:00   点击:

1. 课程的重点
本课程的重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堆芯传热中的流动沸腾传热过程、现象和机理;
(2) 堆内流体的流动过程中的流型、流动压降及流动不稳定性
(3) 堆芯稳态热工分析中的设计准则和单通道模型的分析方法
(4) 堆芯瞬态热工分析中的瞬态分析数学模型和反应堆典型事故分析如失流事故和冷却剂丧失事故等。
2. 课程的难点及解决办法
本课程的难点包括:
(1) 空泡份额、质量含气率及滑速比关系式的转换推导;
(2) 临界热流密度机理以及DNBR的计算;
(3) 两相摩擦压降倍增因子的含义及两相摩擦压降的计算;
(4) 两相流动不稳定性的机理及判定准则;
(5)从燃料芯体、气隙、包壳到流体的换热环节及其准确计算。
针对课程的重点和难点内容,采取了以下解决办法:
1)教师首先在讲课过程中对重点的需要掌握的内容和难点反复强调之外,进一步提高讲课质量,同时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让学生对所学的知识加以应用,使学生在听课过程中觉得有兴趣,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点的进一步常握;
2)采取深入讨论和集中答疑的解决办法,使同学们彻底吃透概念、理解机理和掌握方法,还安排学生有针对性的查找相关专题的文献资料,加深学习印象。
3)选取课题组科研和实验工作与课程重点和难点的契合点,以课题组的研究成果来辅助教学,譬如课题组曾经进行的矩形通道内流型变化的录像是大家认识流动过程中流型变化的很好的素材;
4)通过课程的教学实践和课程实验,组织学生参观事物模型和进行热工分析模拟实验,进一步强化对课程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同时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5)采用多样化的教学方式,充分利用多媒体教学的优点,开展多样化的教学模式,利用多媒体可以将一些难点和难以描述的现象生动形象地展示出来;
6)建设核反应堆热工分析课程网站,开展网络教学方式,将课程相关的教学资源发送上网,方便学生下载课件、课后作业、实验指导等,帮助学生积极主动学习;
7)培养学生科研能力,通过适当的编程建模过程可以将书本上的知识应用到实际工程计算中,同时可以提高学生的编程能力。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本课程校内发展的主要历史沿革
下一篇:教学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