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旧版入口
首页 > 业界动态 > 正文

中国企业将可以投资英国核电项目
发布时间:2013-10-25 10:58:00   点击:

2013年10月17日, 在中、英两国签署了一份核电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MoU)之后,中国企业将可以投资英国新一代核电站。英 国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称此次合作为“英国政府新一代核电发展规划中潜在的重要组成部分”。他在参观位于中国南部的台山现场时宣布了此发展计划,目前,法国电力 公司(EDF)和中国广核集团(CGN)正合力在该现场建造两座法国设计的EPR反应堆。

英国财政部表示,虽然预计中国公司起初只是持有少数股份,但他们终将成为英国新一代核电站的大股东。财政部还进一步指出,任何国家的任何投资都必须遵守英国严格的监管标准。

法国电力公司EDF通过其能源子公司拥有并运营目前英国境内除一座电站以外的所有现役核电站。该公司正计划在英国欣克利角C(Hinkley Point C)与赛兹韦尔(Sizewell)C建造新的EPR核电站,并且在欣克利角C投资决策敲定之前已与英国政府就市场条件展开长期谈判。

在民众对即将发布的声明进行广泛猜测时,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今日证实英国政府与EDF集团就欣克利角C的投资合同潜在条款的谈判仍在进行,协议尚未敲定,推翻了媒体此前对双方已达成协议的报道。

今年早些时候,英国天然气供应商森特理克(Centrica)不再与EDF能源公司对新建核电项目进行联合经营,从那时起,中国广核集团就被认为是欣克利 角C项目的潜在投资者。包括CGN在内的一些中国企业还被认为是地平线核能公司的潜在投标商,该公司拥有另外两座已批准的英国新建核电项目现场。

英国产业机构核能行业协会主席赫顿勋爵说,该声明证明了英国核电市场对海外投资者的吸引力。他说:“与世界上核电发展最快的国家进行密切合作为英国公司掌握核电技术相关专业知识、技能和经验提供了大量机会。”

中英合作

由英国财政部长戴顿勋爵与中国国家能源局副局长许永盛签署的谅解备忘录为双方在投资、技术、施工和专业知识领域的合作设定了战略框架。除支持中国企业投资 之外,英国财政部也表示将确保英国公司参与新建核电项目,该项目被财政大臣奥斯本描述为“世界上发展最快的民用核电项目”。

继签署谅解备忘录之后,英国的国际核能服务公司也与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共享英国在放射性废物管理方面经验的协议。根据此协议,中国技术人员将于本月末赴英国展开初始培训活动。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美国两大核能公司联合开发出新型金属核燃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