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旧版入口
首页 > 业界动态 > 正文

2013年世界核电建设及核电技术发展回顾
发布时间:2014-01-11 17:32:31   点击:

·日本

日本计划建造更多核电站。1月2日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表示,他将批准建造更多的核反应堆。

这与野田佳彦领导的民主党前政府的政策完全相反,上届政府曾于去年9月份宣布,到本世纪30年代实现“零核”目标。

自2011年3月福岛核电站事故后,日本关闭了全部50座反应堆,当前仅有两座恢复运行。

在自民党去年12月16日赢得大选后,安倍表示,支持重新考虑日本核能政策。

共同社援引安倍的话报道说,“新反应堆将与东电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导致核危机的反应堆完全不同。我们将在日本人民的赞同下建造反应堆。”作为后福岛时代的措施之一,野田政府禁止建造规划中的9台机组。

日本开展轻水堆新设计概念,提高钚增殖率。日本研究人员成功开发出世界首个钚增殖率高、轻水冷却的概念反应堆设计。该设计采用新型燃料组件,燃料棒紧密排列以减少反应堆冷却剂与燃料体积的比例,从而提高增殖率。

研究人员通过计算分析,成功获得轻水冷却情况下的高钚增殖率。这项研究将开启快堆商业化,以及成熟的轻水冷却技术为基础、和平利用核能为目的的核燃料循环方式。该研究结果已发表在日本原子能学会(AESJ)核科学与技术杂志。

快中子增殖反应堆(FBR)除了发电,产生的裂变产物多于消耗的。FBR主要的发展路线是液态金属冷却的快中子增殖反应堆。然而,由于采用液态纳做为冷却剂使反应堆工艺复杂,快堆还未实现商业运行。核燃料循环商业化与快中子增殖反应堆可有效减少轻水堆的乏燃料,并提高铀资源利用率。

轻水为冷却剂、提高钚增殖率的反应堆研究已历经多年,但还未实现。核电站将水作为冷却剂。水冷技术为快堆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基础。

日本开始组装核聚变发电试验装置。日本原子能机构开始组装有助于实现核聚变发电的JT-60SA试验装置,该装置由日本和欧洲国家联合制造。该装置座落于东京东北部茨城县那珂核聚变研究所,安装工期为6年。

该实验室计划在2019年3月开展实验,将燃料转变成为高压等离子态,通过再现太阳内部的核聚变反应发电。该装置内的超导线圈和真空容器将分布强磁场和强电流,能够控制等离子体。1克氘氚燃料发生核聚变反应,产生相当于8吨石油燃烧的能量。

通过国际热核实验反应堆(ITER)项目,日本和欧洲国家向该实验投资7.18亿美元。参与该项目的国家都希望最早在本世纪中叶这种新型发电方式能够商业运行。核聚变发电只会产生少量核废物。

日本开发世界上首个轻水冷却高钚增殖堆概念设计。日本早稻田大学Yoshiaki Oka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已经成功开发了世界上首个轻水冷却高钚增殖堆概念设计。他的团队设计了一种新的燃料组件,使燃料棒紧密结合在一起,从而减少反应堆冷却剂,达到高增殖。通过计算分析,Yoshiaki Oka教授的轻水冷却高钚增殖堆概念设计取得了成功。

快中子增殖反应堆(FBRs) 能在消耗易裂变核素的同时生产易裂变核素,且所产多于所耗,是一种“理想的核能”。FBR的主要发展方向一直是液态金属冷却快增殖反应堆(LMFBRs)。然而, 由于使用液态钠作为冷却剂对核电站来说非常复杂,因此没有得到商业化应用。

FBRs对减少轻水反应堆的乏燃料(LWRs)和实现铀资源的有效利用非常重要。发展中国家正在积极的发展核能,发达国家乏燃料后处理的商业化可以增强世界的核安全。

日本关闭最后一座核反应堆。日本唯一在运行的核电机组将于9月16日前关闭以接受维护。自此,日本40年来第二次丧失核能供电。

关西电力公司将关闭位于日本西部福井县的大饭核电站四号反应堆机组。该机组关闭后,日本所有50座核反应堆全部停运。

日本政府未就任何一座核反应堆的恢复运行给出说法。全部核反应堆停运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2012年5月,位于北海道的泊核电站3号机组关闭,日本因此全国没有运行的反应堆。

·比利时

1月,比利时重新运行两座核电厂。虽然比利时的Tihange-2 and Doel-3核电厂反应堆容器被发现存在裂痕,但科学家仍为反应堆重新运行打开了放行绿灯。

比利时核安全管理局(AFCN)尚未对此消息给予确认。《晚讯报》援引没有确认来源的消息报道说,“应要求,材料方面的专家为这两座核电站的今后命运提交了肯定性的报告。”

AFCN表示,将向政府提交一份有关是否在一月中旬重新开始运行反应堆的报告。AFCN已收到来自比利时电力公司的一份肯定性的报告。《晚讯报》说,专家仍要求加强检查。

去年初在对靠近安特卫普市北部的Doel-3核电厂反应堆容器底部进行检查中,发现有很多“潜在的裂痕”,该核电厂已在六月份关闭,此外在列日市南部附近的Tihange-2核电厂也发现有同样问题。在发现Doel-3的问题很轻微后,检查在八月份停止了。 安装反应堆堆芯的容器,由现已没有业务往来的荷兰RDM公司在70年代建造的。RDM公司为约20座核电厂提供了设备,一半提供给欧洲。

·印度

印度努力提高核电水平。经历过日本福岛核事故之后,全球核能市场陷入萧条。然而,2011年7月18日,能源匮乏的印度继续开始在拉贾斯坦邦Rawatbhata地区建造该国第25座核电站。

随着未来二十年常规能源大幅减少的前景,核能作为一种可行的能源,其应用将更普遍。印度是全球第六大核能生产国(注:指机组数量,不是总装机容量),核电装机容量为4780MW。随着未来5年内6座新反应堆建设,总装机容量将增至9580 MW。

目前,印度总能源需求中核能仅占2.6%。该国政府正计划到2020年将核能份额增至10%,到2050年增至25%。这意味着到2020年,核能发电能力将从现有的水平大幅提高到20000MW。为达成这一目标,该国政府已宣布从2010年到2020年,投资770亿美元新建核电站。

印度原型快堆将在2014年9月以前临界。位于卡尔帕卡姆核场址附近正在建设中的印度国家核计划中第一个500兆瓦快中子增殖反应堆,将于2014年9月之前达到临界状态。

印度Nabhikiya Vidyut Nigam有限公司(BHAVINI)董事长兼总经理库马尔称,“原型快中子增殖反应堆 (PFBR)的实际进度已经完成超过了95%,工厂在2014年9月之前一定能达到临界状态。”临界状态是指一个核反应堆达到自持连锁反应的状态。

当被问及工程现状时,库马尔称,他预计一些位于卡尔帕卡姆核场址的设备到位后,今年10月将完成工程。霍米·巴巴博士曾制定了印度国家核电计划的三个阶段- 首先是加压重水堆( PHWR),第二阶段是快中子增殖反应堆,最后阶段是先进的重水反应堆(AHWR)。

2013年7月印度最大核电站开始发电。印度最大的核电站Kudankulam在经历了强烈抗议和多次推迟后,于2013年7月13日达到临界状态,意味着核裂变链式反应链进入自持状态。该核电站所发电将用于印度南部四个州的电力供应,最大受益者为核电站所在泰米尔德州。

Kudankulam核电站于1988年开始筹划,由俄罗斯建设,是印度最大的核电站,其目的是为满足印度这个经常停电的亚洲第三大经济体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该核电站最初计划于2011年开始运营,由于受到当地担心核辐射的民众的激烈反对而被迫屡屡推迟。有反对者称该核电站所处地域为地震敏感区,可能导致类似日本福岛核电站核事故伤及千万人。Kudankulam核电站附近主要居住的是渔民,他们也十分担心核电站会影响到海洋生物。直至2013年年初印度最高法院以核电站建设是“为民众谋福利”的说法给予核电站建设予以通行。

Kudankulam核电站是印度为实现到本国2030年核能发电量达63 GW目标的组成部分,而此目标发电量相比当前水平而言增长近15倍。

·阿联酋

阿联酋国家通讯社WAM2013年1月14日报道报道,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基什内尔在访问阿联酋期间,两国签署了一项有关和平利用核能的协议。阿联酋外交部长谢赫阿卜杜拉与阿根廷外交部长Timerman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阿联酋在去年7月中旬宣布,该国计划与韩国公司合作建造4座核电反应堆,将先建造2座,每座装机容量为1400MW,计划从2017年开始发电。

尽管是一个主要的石油出口国,阿联酋还选择发展核能,将其作为一种成熟、有环境前途和商业竞争力的能源,并通过核能进行海水淡化。

到2020年这4座核电反应堆开始运营时,阿联酋希望核能能够提供该国四分之一的电力需求,预计其总发电量从现在的15.5GW快速提升到40GW。

·西班牙

西班牙研究人员设计新型核聚变反应堆。西班牙马德里科技大学(UPM)的一位研究人员已申请了惯性约束聚变反应堆的专利,除了可以用来发电,还可以用于舰船动力推进。

UPM海军工程高技术学院教授冈萨雷斯?迭斯发明了这项技术,有助于解决核电带来污染风险的问题。该设计是激光点火的聚变反应堆,功率为1000MWe。该反应堆的氢同位素燃料从水中提取,可极大节省燃料。

多年来,因为其在安全和资金等问题上的显著优势,研究人员研究核聚变代替核裂变发电。然而,时至今日也没有任何聚变反应堆发电。

冈萨雷斯?迭斯的聚变发电项目,设计出了可将燃料全部转换为能量的惯性约束聚变反应堆原型。该项目还带动了一个模块化结构设计,实现不同种类聚变反应堆的连接,能够最大限度发电,解决目前高能源需求的问题。此外,该发明还可确定核动力船舶应用聚变反应堆的特性。

·美国

福岛事故后,美国寻求开发先进小型反应堆。两年前,一些人认为核能发展将会陷入窘境。但是最近有公司通过了监管部门批准,得到美国政府资金支持的4座小型反应堆获得建造许可证。

这个100MW模块反应堆的创造者想将该设计先推向美国,然后才是没有大型输电基础设施的欠发达国家。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称,“重启美国核工业和先进小型模块式反应堆技术,将有助于创造新的就业和出口机会,并确保我们继续采取上述所有方法进行能源生产。”

为此,奥巴马政府正在与Babcock & Wilcox公司、Bechtel公司合作开发小型堆。能源部预计为该项目投资4.5亿美元,相当于总成本的一半,上述公司将投资另一半。

Bechtel公司制造出100MW的小型堆,该堆可串联使用,达到1000MW的功率。该公司总裁巴布科克称,预计这些机组可在2020年前运行。

美能源部鼓励创新型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尽快实现应用。作为奥巴马政府加速推进可持续能源战略的一部分,美国能源部今天发布了一项新的科研资金资助计划来帮助美国工业界设计和验证创新型小型模块化核反应堆。与2012年11月公布的成本共享协议一起,该项后续计划将面向其他公司和制造商,重点是提升小型模块化反应堆的效率、操作和设计。

能源部长朱棣文说:“奥巴马总统在国情咨文中表示,政府致力于加速过渡到更可持续的能源。创新能源技术,包括小型模块化反应堆,将帮助为美国家庭和企业提供低碳能源,也给我们国家在全球清洁能源竞赛中提供一个关键的竞争优势。今天宣布的科研资金资助计划专注于把创新型小型模块化反应堆推向市场,在美国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和企业。”

目前,美国已计划建造2座小型模块化反应堆。美国田纳西谷管理局(TVA)的下一代核反应堆可能在一座工厂建造后,通过卡车或火车运至田纳西河流域。超过30年建造越来越大、越来越贵核电站的历程之后,TVA的官员都在思考下一代更小型的反应堆。TVA正与世界上最大的两家核电承包商——巴威公司和柏克德公司合作,测试名为mPower的小型模块堆。

TVA尚未决定是否最终制造新型反应堆,但已获得联邦政府提供的1.5亿美元的资金支持。TVA与上述公司已同意首先测试mPower设计,并于明年提交方案使监管机构批准在橡树岭克林奇河建造2座新反应堆。如果监管机构和TVA董事会批准,到2020年该180兆瓦反应堆发的电足够橡树岭地区使用。

开发人员希望更小、更简单的设计允许工厂能够生产大多数核电站部件。简单的被动冷却设计也允许反应堆埋于地下,建造工期更短,成本更低。

已有三家公司向美国能源部提交小型模块化反应堆研究资助申请。美国能源部(DOE)计划通过成本共担,资助两种小型模块化反应堆(SMR)设计,支持SMR的工程设计、设计验证和许可证申请工作。2012年11月,Babcock & Wilcox (B&W) mPower reactor公司赢得第一轮SMR资助,获得7900万美元,目标是在2022年前对其SMR设计进行商业验证。

DOE在2013年3月宣布将进行第二轮资助,申请期限设定为7月1日。在第一轮资助中失败的3家公司——西屋公司、NuScale Power公司和Holtec国际公司分别确认,已经提交了有关第二轮资助的申请书。

DOE预计将于2014年1月中旬授予这些资助。第一轮和第二轮中,每轮可以获得的最高资助额度为2.26亿美元。

美国能源部投资进一步研究高温气冷堆。美国能源部(DOE)已投资100万美元继续研究高温气冷堆(HTGR)。

下一代核电站(NGNP)产业联盟称,已获得费用平摊的注资合同,继续进行使用HTGR技术的商业和经济分析。除了发电外,该反应堆还可用来制氢、提炼石油和生物燃料、海水淡化、化肥生产、页岩油回收,以及热电联供。

2005年美国能源政策法确立了NGNP项目并建造HTGR原型堆,发电和制氢设施在2021年开始运行。美国爱达荷国家实验室(INL)负责该项目,并与私营企业签订成本分摊合同。目前该项目总成本估计约为40亿美元。

NGNP产业联盟由14家公司组成,涉及主要的反应堆供应商和可能的最终用户。反应堆供应商包括阿海珐集团、西屋公司、Entergy公用事业公司。最终用户包括陶氏化学公司和康菲石油公司。

美国研究新型熔盐反应堆。隶属麻省理工学院的美国原子能转换公司(TransAtomic)正在开发一种新型核反应堆,它预计将使核电站的总体成本减少一半。这是一种高度耐熔毁的新型熔盐反应堆。

在60年代,熔盐反应堆技术已经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得到了验证,在那里,有一座试验性熔盐反应堆运行了6年,但这项技术一直没有投入商业使用。

最新的反应堆设计目前为止仍处于理论阶段,按照橡树岭的技术参数,能生产同等体积的核反应堆20倍的发电量。

这意味着反应堆相对体积小,但功率大,可以以较为低廉的价格在工厂生产,并可通过铁路运输到场址,而不是像传统反应堆那样必须在现场建造。

Transatomic修改了原始熔盐反应堆的设计,允许它运行核废物。

由于核电站建设的高成本,加上对核电安全和废物处置的关切,美国和其他一些国家已经基本停滞建设新的核电站。

一些公司正试图解决核电站的成本问题,发展小型模块化反应堆。但小型堆通常功率为200兆瓦,而传统反应堆功率超过1000兆瓦。

美国计划于2016年运行新核电机组。美国核管会批准在佐治亚州建造两座新的核电机组,并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运行,此举无疑是对美国核科技发展极大的鼓舞。

美国运行的104个核电机组有一半运行期已经超过30年,而自1978年以来美国便不曾发放新核电站建造许可证。1979年三哩岛核事故使得美国对新建核电站的态度更为谨慎。

美国目前18%的电力供应源自核电,考虑到核电站的新旧替代及增建,至2035年该份额有望增至20%。尽管如此,核能发电的经济优势及环境影响仍存争议。

美国总统奥巴马批准能源部提供83亿美元贷款,用于扶持新核电站的建设融资。

新的核电站将采用西屋公司的AP1000设计,该设计使用的是非能动冷却系统,该系统通过重力和冷凝来冷却燃料棒,这种设计有效杜绝了类似日本福岛核电站的核事故发生。

·韩国

韩国计划建造核聚变反应堆。韩国已与美国能源部普林斯顿等离子物理实验室(PPPL)合作开发名为“韩国示范聚变堆(K-DEMO)”的核聚变示范反应堆设计。

该项目由韩国国家核聚变研究所(NFRI)负责,将于2030年在大田地区建成。韩国目前已参与该领域两个重要的国际项目,即韩国超导托克马克先进研究((K-STAR)和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ITER)。

K-DEMO将使韩国朝着商业聚变反应堆建造的方向迈出步伐,这将是该国首座并网发电的聚变堆。预计K-DEMO可持续几周产生10亿瓦的功率,远远高于预期21世纪20年代末, 运行的ITER项目反应堆的功率。

韩国政府给予K-DEMO高度重视,目标是在2022年至2036年间,投资9.41亿美元获取经验并建造商业聚变堆。

2013年,韩国核电厂使用伪劣部件曝光后,受到各界批语。劣质零部件已导致韩国多座核电机组停运。韩国原子能安全委员会委员长李银哲举行记者会时表示,由于新古里1、2号机组和新月城1、2、3、4号机组的核反应堆被发现使用了不良零部件,该委员会决定对这6个机组实施停运、延期和检查等措施。

据该委员会的调查,这6个核反应堆使用了伪造测试结果的控制电缆。韩国总统府决定将动员检察厅等司法机构重新彻查核电站使用不良零部件的情况。

据悉,韩国政府将向国民全面公开调查结果,并制定有关核电站安全的根本性对策。朴槿惠总统28日主持召开国务会议表示,核电与国民安全息息相关。她向各部门下达指示说,今后要查明确凿的事因、追究其责任,只要有半点疑惑就要彻查到底,并采取相应的措施,避免发生类似事故。目前,韩国关闭了多个使用不合格电缆的核反应堆。韩国表示,因为使用了不合格的电缆,已暂停两个核电反应堆的运行并延长了三分之一核电站的关闭时间以更换电缆。亚洲第四大经济体将面临电力短缺的威胁。

韩国政府警告称,由于核电站的关闭,今年夏天有可能将面临“前所未有”的电力短缺和停电。因为出现了一些零部件使用假合格证的丑闻,韩国去年11月暂停了23座反应堆的运行。

韩国严重依赖进口石油、天然气和煤炭,通常约三分之一的电力来自核电。能源部的官员称,新案件涉及伪造2008年供应电缆的合格证,电缆价值约60亿韩元(535万美元),但还未确定电缆生产商。每个发电功率为1000兆瓦(MW)的反应堆将再关闭约4个月。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内阁会议上承诺对此事进行彻查。

韩国新蔚珍核电厂2号机组开工。韩国新蔚珍核电厂2号机组已经浇注第一罐混凝土。韩国水电与核电(KHNP)公司宣布,在6月19日举行的庆祝仪式上,浇注了新蔚珍核电厂2号机组第一罐混凝土,标志着这座韩国设计先进压水堆-1400(APR-1400)正式开始建设。

韩国政府于2009年4月批准建设新蔚珍核电厂1号机组和2号机组,价格是7万亿韩元(约60亿美元)。与核电厂建设相关的主要合同于2010年3月签署,4月开始了详细的场址研究工作。

新蔚珍核电厂址于2012年5月初破土动工,1号机组于2012年7月浇注第一罐混凝土。1号机组计划于2017年4月完工,2号机组计划于2018年4月完工。

提交韩国政府的一份长期能源计划草案指出,到2035年,核能将占韩国总发电能力的29%,这个数字在以前计划中为41%。

这份计划草案是由贸易工业和能源部提交给韩国议会的,随后将举行公众听证会。报告虽然“承认”核能的作用,但强调指出,准备在2035年以前降低核电需求。报告称希望避免“过度扩张”同时也避免该国核能力“突然崩溃”。韩国的23座核反应堆目前占该国发电能力的22%,占电力输出的29%。

去年,韩国核工业部门经历了与各种部件相关的伪造文件丑闻,为调查和更换受影响部件致使几座反应堆暂时关闭,同时几座反应堆停机维修。在夏季气温达到峰值时,韩国与满足电力需求进行了奋争。去年9月,韩国水利与核电公司(KHNP)总裁Cho Seok进行了一次公众道歉并宣布对企业文化实施三项改革,努力恢复公众支持,并称韩国核工业部门正面临“极度的危机”。

·俄罗斯

俄罗斯小型快堆模拟装置投入使用。由俄罗斯开发的SVBR-100金属冷却一体化快堆培训用模拟装置已投入运行,中试装置计划在2017年启动。

该模拟装置是Rosatom在2009年建立的AKME工程公司提供的。它是SVBR-100动力装置的人机对话模型,包括反应堆堆芯、一回路和二回路、汽轮机以及相关的控制设备。

100 MWe的SVBR-100是一体化反应堆设计,所有一回路(堆芯本身以及蒸汽发生器和相关设备)都放在一个容器中的铅-铋冷却剂池中。这部分可以在工厂制造,由铁路、公路或水路运到目的地,然后根据当地的需要,把多个模块组装在一起。该反应堆是多功能的,可用于供热、提供工业蒸汽、海水淡化,以及发电。

SVBR-100概念已用于俄罗斯7艘“阿尔法”级核潜艇,以及在陆地上的实验装置。但是,商用堆在操作时可使用多种形式的燃料,包括MOX在内的核燃料以及氮化物燃料。使用浓缩到16.8%的铀氧化物燃料,换料周期为7~8年。

根据AKME工程公司说,中试装置计划在2017年开始运行,该堆的商业生产将在2019年进行。

2012年俄罗斯在世界核能市场成绩显著。2012年俄罗斯在世界核能服务市场展现出不俗的业绩。即使在和平利用核能领域的合作仍受到强大的政治压力,该国国有原子能公司Rosatom还是赢得了与西方大型企业的竞争。

与其竞争对手法国阿海珐公司和美国西屋公司相比,Rosatom获胜主要是因为该公司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从核电站建设,到核燃料供应,再到员工培训和电站关闭。此外,Rosatom的核电站施工工期严格限定在5至6年,是所有建造商中最短的。

Rosatom在2022年前国外订单稳定在693亿美元,其中不包括高浓铀掺混低浓铀(将俄罗斯核弹头中的高浓铀加工成为低浓铀)合同。2012年该公司订单增加了184亿美元。

福岛核事故促使德国、瑞士和日本等国家拒绝建造核电机组并停止核能计划。与此相反,新建反应堆替代老旧反应堆的前景使Rosatom的订单持续增长。

该公司提出的“被动安全系统”,可在发生意外没有水、电和人员的情况下保证核电站绝对安全。此外,该公司开发的第四代快堆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俄罗斯批准建造新型铅铋冷却一体化模块快堆。俄罗斯AKME工程公司日前获得核电站建设的授权许可,该公司正为俄罗斯重金属冷却反应堆的试点建设做准备。

俄罗斯管理机构ROSTECHNADZOR向由俄罗斯联邦原子能机构于2009年成立的AKME股份公司发放了建设许可证,该公司被授权建造一体化SVBR-100金属冷却快堆。AKME公司负责该100兆瓦模块反应堆的设计、建设和商业化。一个SVBR-100金属冷却快堆的培训模拟器自今年3月以来一直在运行中,一个试验性的快堆模块预计将于2017年开始运行。该试验性快堆模块将建在位于季米特洛夫格勒的原子反应堆研究所(RIAR)内。

SVBR-100金属冷却快堆采用将反应堆堆芯所有主回路以及蒸汽发生器和位于铅铋冷却池的主循环泵等相关设备一体化的设计。在工厂制造的模块可以通过铁路、公路或水运往其目的地,该模块可被用于提供热量、工业蒸汽和海水淡化以及发电。

俄罗斯水上浮动式核电站研究取得重要进展。随着2台300吨重容器的安装,俄罗斯首座浮动核电站项目又向完成迈进一步。

该容器用作反应堆压力容器及冷却回路的屏蔽壳,由Baltiysky Zavod造船厂制造。涅瓦河的冰使此次为其两天的操作变得复杂,该容器将降入Akademik Lomonosov 反应堆室。Baltiysky Zavod总经理Voznesensky将容器安装描述为该项目的里程碑。

Akademik Lomonosov是俄罗斯核电集团(Rosenergoatom)第一种浮动核电站,配备2座35MWe KLT-40S反应堆。2007年4月,该电站外壳龙骨在北德文斯克Sevmash铺完,随后被转移到Baltiysky Zavod造船厂。该电站船体于2010年下水,但由于2011年中期船厂面临破产,其建设工作一度中断。2012年12月俄罗斯国有造船公司和Rosenergoatom与Baltiysky Zavod签约完成该电站建造。预计该电站将于2016年启动。

·英国

民调显示英国公众支持新核电站建设。今年机械工程师学会的一项最新民调显示,英国43%的公众支持政府补贴新核电站的建设,相比之下,只有28%的公众表示反对。

根据超过2000名公众参与的调查显示,46%的民众表示,他们希望新的核电站建在英国,29%表示反对。

机械工程师学会能源与环境主管蒂姆·福克斯博士称:“多年来,政府一直不愿为核电开发商提供公开补贴的部分原因是因为害怕公众反对。但这些民调结果显示,这些担忧可能是不必要的。”并称,“英国新核电站建设项目的未来目前处于抉择的边缘,在新核电站电力长期商业价格不具备吸引力以及缺乏一个合适投资环境的情况下,英国新反应堆的建设不会有进展。这些民意测试结果表明,公众希望政府采取果断行动,以支持核电。”

英国正式批准英国近二十年首个新核电厂的建设。据报道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英国能源部长3月19日将正式批准建设英国近二十年第一座新核电厂。

这个雄心勃勃的项目进度已经落后了原定时间表四年多。虽然该项目被视为是英国未来清洁能源的一个大赌注,但由于英国政府和法国电力公司(EDF)之间的讨价还价,该项目一直陷于困境。EDF一直被认为会负责英国核电站的施工和最终运营。

EDF正在负责运营英国九个老化核电站厂中的大多数,该公司威胁说,如果政府不能担保电力价格在现有基础上翻倍,他们将撤离。这项交易涉及数百亿英镑和数以千计的就业机会,这个问题可能最终还需英国高层甚至是法国政府才能决定。

英国希望依靠核能达成到2020年中期本国温室气体排放量削减一半的承诺。规划者最初呼吁到2025年前,建成并运营5个左右的新核电厂,但目前即使第一座核电厂仍没有开工建设,令人担忧的是,英国正在关闭其老核电厂,这些核电厂以极低的成本生产了这个国家20%的电力,现在却没有新核电厂取代它们。

英国正式批准建设英国近20年来的第一座新核电站的计划后,法国电力公司(EDF)已赢得了该计划。

这家法国公司自2009年接管英国能源公司的任务后,一直在英国的核领域占主导地位。该公司一旦与英国政府在保证新项目电力价格的问题上达成协议,就将作出其投资决定。

爱德华·戴维在议会的一份书面声明中说:“对欣克利点(进行了)严格的规划督查考核,才同意这个规划决定,在我的部门做了详细分析。”“我相信我的计划决定是健全的、有依据为基础、符合国家能源政策声明和国家的最大利益。”戴维表示,这项耗资几十亿英镑的计划将生产足够的相当于五百万个家庭使用的电力,该核电站将成为英国最大的发电站之一。英国工业集团对该决定表示欢迎,而环保主义者依旧对此持批评态度。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GIF钠冷快堆指导委员会会议在西安举行
下一篇:中国CAP1400堆型定型 三代核电自主化迈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