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旧版入口
首页 > 业界动态 > 正文

快堆产业联盟被国家科技部评选为2013年度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试点联盟
发布时间:2013-11-26 11:03:00   点击:

近日,国家科技部发布了《科技部关于发布2013年度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试点联盟和重点培育联盟名单的通知》(国科发体〔2013〕632号),共55家联盟成为国家科技部第三批试点联盟,快堆产业化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快堆联盟”)位列其中。

根据国家科技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动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构建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快堆联盟作为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试点联盟,将可以 在承担重大产业技术创新任务,落实国家自主创新政策方面将先试先行;国家科技计划也将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联盟开展重大技术创新活动;国家有关部门还将运用 科技贷款、科技担保等金融工具,支持联盟开展技术攻关和成果产业化。

快堆联盟成立于2010年11月16日,由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原子能院”)、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 内蒙古兰太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核工业二三建设有限公司五家单位共同发起成立,至今成员单位增加至61家。快堆联盟自成立以来,以原子能院规划的快堆相 关技术研发路线为指导,联盟单位在快堆关键技术的研发工作中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另外,原子能院还与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签署了换料机、提升机等设备研制 的战略框架协议。基本实现了成立联盟是为促进中国快堆商用化进程,打造快堆产业链,积极发展核燃料循环经济,持续发展核能的宗旨和目标。

快堆联盟将充分利用试点联盟这一平台,联合成员单位,以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用为长效合作机制,加强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带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大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为早日实现快堆的商用化和国产化做出更大的贡献。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中法加强核能合作
下一篇:中广核与罗马尼亚国家核电公司签署建设切尔纳沃德核电站合作意向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