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旧版入口
首页 > 业界动态 > 正文

中法加强核能合作
发布时间:2013-12-07 11:04:00   点击: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2月6日在北京与法国总理艾罗举行会谈,一致决定在全面总结两国民用核能合作30年丰富经验、扎实推进现有项目的基础上,以共同开发第三方核电市场为新方向加强核能合作。

  综合报道,李克强6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与艾罗举行会谈。这是继法国总统奥朗德今年4月访华后,中法之间又一次重要高层访问。法国总统、总理在一年内相 继访华,这在中法关系史上尚属首次。两国将于明年1月迎来建交50周年,李克强和艾罗6日共同为庆祝中法建交50周年徽标揭幕,这标誌蚍y祝活动正式启 动。

  本次访华期间,艾罗将赴广东台山参观两个在建EPR核反应堆工地,推进中法双方核能合作。

  据介绍,6日,中法在北京举行系列活动,纪念两国核能合作30周年。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艾罗,以及来自两国核能领域政府部门、企业、学界的代表共同出席中法核能合作30周年高峰论坛。双方一致表示,将秉持合作共赢理念,进一步提高核能合作水平。

  马凯指出,30多年来中法核能合作稳步发展,成绩斐然。核能已经成为两国合作范围最广泛、合作成效最显著的双边合作领域之一,成为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核能四领域合作前景广

  马凯强调,中国将坚持发展核能的信心不动摇,坚持“安全第一”的核能发展基本方针,坚持可持续的核能发展战略。中法双方在核燃料循环前端、核反应堆、核燃料循环后端及核安全四个支柱领域具有广泛的合作前景,尤其是在国际核电市场开发方面拥有广阔的合作空间。

  高峰论坛前,马凯同艾罗举行了简短会见,并共同参观了中法核能合作30周年成就展。

  在论坛上,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回顾了中法双方合作的发展歷程。他表示,中法核能合作已取得显著成效,合作方式逐步升级,合作领域全面拓展。迄 今为止,中法共签署了11个核能合作的议定书,已经成为双方合作的重要依据。两国核能有关的政府部门、企业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通畅的合作渠道,为双方的长期 合作提供了重要保障。大亚湾、岭澳、台山核电的合作实践,支持和见证了中国核电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进程,促进了中国核电项目管理水平的提 高。

  参与建设英国核电项目

  为推动核能的和平利用,上世纪70年代中国决定发展核电。1982年中法两国领导人做出合作决策,法国成为第一个与中国开展和平利用核能合作的国家,大亚湾核电站是中法核能合作的首个重大项目。

  今年10月中旬,中核集团和中广核近期组成联合团队参股参与法国电力公司在英国欣克利角核电项目,该项目价值160亿英镑。

  中法两国核能合作已有30年歷史,此次合作将进一步鼓励中法两国企业在核能上下游领域探讨有竞争力的合作方案。

  《首次中法高级别经济财金对话联合声明》指出,在最高安全和环保标准以及共同利益基础上,中法双方将加强燃料处理技术领域合作。

  根据中广核资料,该公司已与南非、白俄罗斯、泰国、越南、乌克兰等国签署相关核电合作谅解备忘录,并为泰国培养了第一批核电中高级管理人员,与土耳 其、英国、马来西亚、波兰、保加利亚等国建立多方合作、沟通、交流的渠道,也在积极探索与国际主要核电供应商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发国际核电市场。

相关热词搜索:

上一篇:日本自民党把重启核电作为国家要务 拟建核电站
下一篇:快堆产业联盟被国家科技部评选为2013年度国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试点联盟